黑超郵差 帶藤條去派信

據非正式統計,三個細蚊只有一個試過寄信!雖然寄信的人少了,但鄉村郵差梁顯裕叔叔仍緊守崗位,每天腳踏單車走遍九曲十三彎,遇上惡犬亦要繼續前行,就是為把信件送到每家每戶手上,細蚊真要向他致敬!記者:芒果姐姐攝影:天狼星

金獎郵差梁叔叔小檔案:獲「優質顧客服務大獎 2009」傑出個人獎金獎殊榮

我是梁顯裕,細蚊可喚我梁叔叔。我隸屬上水石湖墟派遞局,服務至今 17年。由於上水有多條鄉村,我兼任鄉村郵差,「下山雞乙村」就是我負責的鄉村之一。每天揹起大郵袋到處走,對村裏一事一物都很熟悉,哪兒有特別的郵箱,哪家的狗最兇我都知!我便曾在另一條村遇過一隻對制服人員特別兇的唐狗,我會提醒前來巡邏的警察小心點!說到難忘事,要數初次出勤時大擺烏龍,那次派信到唐樓,那兒的樓層英文寫法是地下寫成 1F、一樓寫成 2F,由於不了解,信全給派錯了,一樓的派了去 1F、二樓的派到 2F,尷尬極了!

出勤裝備草帽及太陽眼鏡:

鄉村地方多無瓦遮頭,晴天要戴上草帽防曬,下雨就穿雨衣。

單車: 放大圖片

 

單車方便前往汽車不能到達的地方,還須配備頭盔及手套以作保護。

巨型車尾箱: 放大圖片

 

細蚊好奇單車車尾箱放甚麼,原來是用作存放大型信件及包裹!

藤條: 放大圖片

 

郵差叔叔不怕風和雨,但怕狗!為驅趕狗隻常備藤條,但不是用來打狗,只是起阻嚇作用罷了;若狗隻真的撲向自己,惟有用郵袋擋駕吧。

紫色的郵筒有甚麼用途? 放大圖片

 

紫色郵筒原來是「補給郵袋櫃」,郵差每次出動只能揹某個重量的信件,當派畢信件,就會到指定的紫色郵筒,取出另一個已裝滿信件的郵袋繼續派信,一個「補給郵袋櫃」最多可存放 3個郵袋!

「一人一信」免費郵遞日 放大圖片

 

10月 9日為本地「免費郵遞日」,細蚊不用貼郵票就可寄信給爸媽、親友或老師,快把握機會將你的心意郵寄到他們手中。投遞細則:每人限寄一封,只接受本地私人郵寄。信封面須註明「私人信件」及收件人姓名和地址。信封須妥為封好,重量以 50克為上限。投遞時間: 10月 7日至 9日於全線郵政局設「免費郵遞日」特別收集箱收集郵件。

我是一封信! 放大圖片

 

一封被寄到上水天平村的信,被運到石湖墟派遞局後,職員便會把信件細分。怎樣分?一齊看看!

放大圖片

 

1 摩打手「彈」信:每天要處理的郵件眾多,郵差叔叔的工作分秒必爭!他們須按信件上地址的信段分類,先看地址最底一行,如「天平村天怡樓」,郵差即以摩打手快速把信件橫向「彈」入所屬信格中。

放大圖片

 

2  60個信段:上水區共有 60個信段,為何信格只有 48格?原來,一些信段,尤其較偏僻的鄉郊,信件較少,就索性放在櫃底的膠桶一起處理。

放大圖片

 

3 垂直揀信櫃:已分好信段的信件,再拿到垂直揀信櫃作更仔細分類,梁叔叔說:「這款揀信櫃為垂直設計,可減低郵差分信時的肩膀勞損。」分好後就可順着派送次序拿去派。

「下山雞乙村」? 放大圖片

 

石湖墟派遞局有一個「下山雞乙村」的信格,原來這是一條客家原居民鄉村,它的「乙」讀「屈」,據說原字為「笏」(音:忽),有弧形地帶的意思,但由於客家話中「笏」讀作「屈」,故一直被讀成「屈」了。

新品郵票:「香港美食」郵票(一套$11.8)

說到郵寄,怎能不提郵票!郵政署將於 2012年 8月推出一套四款「香港美食」郵票,蛋撻、燒鵝等美食擺在眼前,細蚊見到都流口水了,現已接受預定!查詢: 2785 5711網址:http://www.hongkongpost.com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超 郵差 帶藤條 去派信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