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揚言要將亞視打造成「亞洲CNN」的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未能學到CNN的權威地位,卻因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而搞到一身蟻,事後被中央嚴詞譴責之餘,更引發新聞部「地震」,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和副總裁譚衛兒雙雙「劈炮」,更演變成管理層與新聞部員工對抗局面。

梁、譚二人表面上是因誤報死訊事件而辭職,但據知他們與管理層之間的深層次矛盾,在於王征力撐由港姐搖身一變成為新聞財經節目《理財博客》監製的殷莉,利用節目替財政緊絀的亞視搵錢有關。殷莉踩界在節目中插播有廣告成分的訪問片段,有違《廣播條例》之嫌,梁、譚二人在上月底的員工大會中就此事大動肝火,最終他們先後請辭,更觸發新聞部少壯派「兵變」,發表公開信向管理層反擊。

本刊從多方渠道了解今次「兵變」內情,亦披露殷莉鮮為人知的出身。外行人王征自拆新聞部招牌,又插手節目製作和排陣,他要把亞視起死回生,談何容易?

亞視新聞部主管梁家榮和副手譚衛兒先後請辭後,王征周日出席《2011感動香港》記者會致辭時,主動開腔回應指亞視在改革過程中有爭論十分正常,只要不將問題「外部化」、「政治化」,他有信心可透過內部協商解決。表現異常亢奮的他更突然轉channel,以半鹹淡廣東話在台上舉拳高呼:「亞視的管理層係得o架……亞視新聞部仲係得o架!」

雖然亞視管理層跟新聞部關係緊張,但王征似乎不顧一切要改革,「正所謂籬笆紮得緊,野狗鑽不進,我相信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住亞視改革和復興……把亞視這頭睡獅徹底醒過來,當然會有些人不高興。」他又自稱投資亞視一年多以來已成為「義工」,「好像前世欠了亞視」,其後更說:「我要跟大家搶飯碗,應徵高級職位,希望大家支持。」似乎是預告日後將直接管理亞視。

亞視總部大堂內,擺放了新聞部員工的宣傳照,包括是次風波女主角殷莉。

王征口中的「政治化」事件,始於今年七月六日,亞視新聞兩度誤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逝的消息。主管新聞部的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早前透露,兩日後已向管理層遞上辭職信,但對方一直沒回應,既沒有挽留,亦無接受他的請辭。直至九月一日,梁才收到公司通知他可「起身」,他四日後離職,譚衛兒亦因而「劈炮」。

據了解,今次引發新聞部「地震」的原因,誤報江澤民死訊只是引子,亞視管理層在八月二十二日的員工大會上提出,要各部門包括新聞及公共事務部自己搵錢,才是直接的導火線,梁家榮不滿港姐出身、主持新聞財經節目《理財博客》的殷莉,竟在節目中加插收取贊助的《走進上市公司》部分片段,令員工大會不歡而散。

雖然亞視高級副總裁劉瀾昌(前排中)正式入主新聞部,但整個活動皆沒有跟助理採訪主任陳興昌(前右一)交流,而另外三名新聞部女記者包括洪綺敏、祝芷欣和宋紫皓,大合照時更即刻「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