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武對打、籃球搶攻、衝力射球……等運動場上的激戰,難免有肢體碰撞及猛烈撞擊,碰瘀跌傷在所難免,「屈親手指」更是常見。但別以為痛幾日擦幾日藥酒便會好起來,因為在猛烈撞擊下,指骨隨時斷裂、移位,手指腫到變豬蹄!

以下兩位受傷主角,就因為漠視撞擊,以為普通「屈親」,延誤求醫,白白受苦之餘亦增加醫治難度!

胡永祥醫生說,年輕人在受傷後都大多輕視,耽誤了診治良機。

志謙捱痛一個月後求醫,一照X光才見手指骨斷裂!

自去年在跆拳道習訓期間受傷後,志謙有接近一年時間沒有上道場,直至今年暑假。惟對打期間由於擔心舊患再被擊中,一直小心翼翼避開拳腳,結果在「就住、就住」的情況下,表現大打折扣。

四歲跟隨大哥學習跆拳道的志謙是位大學生,好動活躍,甚麼運動都喜歡,跆拳道更取得教練資格。過往他有不少受傷經歷,所以去年的一次受傷,他最初不當是一回事!

「去年九月底中秋節前一天,當時我和隊員對打,對方起腳踢我──跆拳道是這樣的,遇上攻擊一是避開,一是用手擋,當時選擇用手擋,怎料一擋便出事……」志謙說。

以左手擋格的志謙當下覺得無名指一陣劇痛,之後麻痹失去感覺,並無法彎曲。惟對打仍進行中,他勉強支持至完結。事後檢查,左手無名指第三節屈曲了,其餘第一、二節卻僵直。「雖然很痛,但我沒有特別理會,平常都是這樣的……」他說。

由於延誤一個月才治理,志謙左手無名指一年後乃呈輕微屈曲。

無名腫脹 皮似燒豬

當天晚上志謙手指仍疼痛,並開始紅腫。翌日,無名指腫脹加劇,「腫咗一倍,一隻手指變成兩隻手指般粗,皮膚紅到像燒豬皮一樣!」志謙形容,但他在拖了足足一星期後,才願意見醫生。

「那位醫生一望便說沒大礙,給我消炎藥和消炎藥膏,說擦幾日便會復元,毋須覆診……」他說。惟依指示服藥和擦藥,紅腫依舊,痛楚依然。父母多次催促他再次求醫,結果在一個月後才見相熟骨科醫生。對方一望,立即安排照X光。半小時後,X光片送到,骨科醫生搖頭,說要立即動手術,並即打電話聯絡胡醫生作緊急安排。當日下午,志謙到養和醫院手術室,即晚進行手術,將斷裂、移位的手指骨重新駁回。

這是志謙去年十月見胡醫生時,手指的腫脹情況。

去年受傷後的側面X光片,看見無名指第三節已移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療 檔案 屈親 手指 勿輕視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