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中五會考完成歷史任務,各大學過往偷步從會考生中「拔尖」,提早收取精英生的如意算盤已成絕響。不過香港理工大學原來早已另謀對策,推出「天才會籍」、「精英比賽」,以及「預修學分」三招,務求盡攬中小學資優生加以栽培。

其中較特別是今年三月成立的「高材生學會」,會員全部是著名國際學術賽事精英,現有二百名中、小學生會員中,大部分曾參與「奧林匹克數學比賽」。

「我們會針對性地向會員提供連串『資優生培訓課程』,啟發他們的小宇宙兼體驗大學生活。」負責學術發展的理大副校長阮偉華向本刊透露,理大另外正跟多間中學合辦學科精英比賽,勝出者將獲安排與高材生學會的會員一同參與培訓,實行雙軌拔尖。

阮副校長表示,該些資優生課程都是既講求學術研究,亦可以回饋社會,例如安排學生返內地,協助教小學生英語,而機械工程系最近亦率領二十多名中學生,為內地山區小學研發出一部「人力車泵水機」,成功解決學校水源問題。

他續說,部分課程甚至設有一至兩個預修學分,有關學生日後若入讀理大,該些學分會獲認可,使他們有機會提早畢業。

據悉,理大全方位栽培天才學生,若發掘出如沈詩鈞或陳易希等神童,更會考慮破格收生。

理大副校長阮偉華(右)頒發「資優課程結業證書」給幾位「高材生學會」會員。

理大機械工程系工程師盧覺強(右)早前率領一班中學生,設計了一部「人力車泵水機」,並親自送到廣西懷集一間山區小學,讓學生可透過踏單車,將遠處的井水泵到校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大 3 招 吸 天才學生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