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一個為我們默默工作分泌激素的腺體,幫助平衡骨骼內的鈣質、調節新陳代謝、血糖、心跳等,然而當它出現病變甚至被癌攻擊時,我們不會立即心亂跳或血糖急降,它只會無聲地繼續勉強維持功能,而不會大鑼大鼓的告訴主人:我病了!

如何得知甲狀腺患病?它有病徵嗎?以下個案主人翁,告訴你突然發現甲狀腺被癌魔攻擊的心路歷程,及如何將它徹底鏟除!

韋霖教授說,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屬較容易醫治的癌症。

甲狀腺病變,多出現在女性身上,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亢)或功能減退(甲減)。甲狀腺出現癌變,患者亦以女性為主。根據香港癌症統計中心數字,甲狀腺癌位列香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的第五位,每年約有五百宗新症。陳女士,就是其中一員。

「我,可能要多得那位在火車上與我同廂房患感冒的醫生,要不是他把感冒傳染給我,我便不會去見醫生。要是沒有見醫生,我的甲狀腺腫瘤,可能繼續被埋藏起來……」四十二歲的陳女士說。

與重感冒內地醫生共處數十小時,陳女士回港後便開始感冒,喉嚨非常不舒服,她塗搽藥油欲以清涼感紓緩不適,但就在輕輕按摩喉嚨之際,突然摸到異物──「摸到一顆凸起的東西,有點奇怪……」她說。之後見家庭醫生獲安排照超聲波檢查清楚。

「超聲波見到左右兩邊甲狀腺都有異物,即是結節,右邊的一顆由於近皮膚表層,所以我摸得到,左邊的一顆位於較深層,故超聲波才看得見。」陳女士說。

一名少女右邊甲狀腺發現結節,經組織化驗後確定是乳頭狀甲狀腺癌。

全切走免後顧之憂

其實,除了兩邊各有一顆異物,還有幾顆細小的,而右邊的大結節在影像中呈半透明液體狀,按壓時又會移動,具有醫學常識的她估到良性的機會較大;至於左邊的一顆除了是固體外,邊緣亦見不規則,有鈣化迹象,從種種特徵推測,很大機會是惡性。家庭醫生立即再安排她做活組織抽檢。

「左邊的一顆,報告指細胞核較大,多數是惡性,建議切除;右邊的應該是水囊居多,可以不切走,我心想橫豎左邊都要切,不如引刀一快,一次過將兩邊甲狀腺齊切走,免除後顧之憂!不過家庭醫生卻建議右邊的毋須急於切除,可每隔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監察,因為手術始終有風險。」陳女士向記者說。

養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主任韋霖教授說,過往如發現一邊甲狀腺有惡性腫瘤,為安全計,標準治療是兩邊甲狀腺全切除,但近年有不同手術治療方案,讓病人可以在平衡風險下作出選擇。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