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決歐債危機 先置諸死地而後生

歐債問題不是新的問題,而是一個已經困擾了歐盟兩年的問題。

歐債問題實際上是美國金融海嘯後遺症之一,爆發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面臨崩潰、大蕭條,於是全世界的政府都以增加開支來對抗經濟衰退,問題是,增加開支的錢從哪裏來?

對沖基金狙擊

美國、中國都沒有問題,可以印鈔票來進行,歐盟的問題最大,因為歐盟不是單一的國家,有十多個國家,歐盟中有些國家統一用歐元,也有一些不用歐元,統一用歐元者問題更大,因為沒有統一的歐盟的歐元債券,於是便任由個別國家自己發行債券籌錢,可是歐元區每個國家的國力不一樣,每個國家的福利水平也不一樣,競爭力更是差得很遠,最後導致不同國家發行的國家債券的價值差得很遠,德國國力最強,德國國債受歡迎,希臘國力最弱,負債率最高,希臘國債最不受歡迎,已變成垃圾級,於是引來大量的投機者狙擊,情況與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一模一樣,這個世界出現了大量靠金融狙擊而賺取暴利的對沖基金,利用超大的槓桿比率放大了他們的狙擊力量,再利用評級機構,傳媒為幫兇,將壞消息放大,以達到沽空狙擊的目的。

論發行國債,目前美國可以不斷地發行國債而沒有問題,美國舊的國債到期就發行新的國債來集資還舊債,但是,希臘政府已經不可能再靠發行新國債來還舊債,舊債到期怎麼辦,如何還?只好私下借,向歐盟借,向德國、法國借,向中國借,向國際貨幣基金會借。

可是,長貧難顧,借來借去,時間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也因此,歐債問題就長時間地不斷引爆,不斷地為市場製造更多的炒作理由。

希臘政府為應付債務危機需削減開支,引發大規模民眾示威。

終極辦法:希臘違約

問題能解決嗎?

能的,當年亞洲金融危機還不是解決了!當年亞洲金融危機是如何解決的?是香港特區政府出手買股票對抗對沖基金,是馬來西亞政府下令不許馬來西亞貨幣自由兌換,是俄羅斯政府宣布違約不還債,這群投機的狙擊手最後自己損失嚴重,面臨倒閉,狙擊只好停止了。

今日的歐債危機,說到底也是狙擊,投機所引起的,解決的方法就是希臘政府違約,不還債,置諸死地而後生。

希臘違約有甚麼問題?

實際上就是另一個雷曼兄弟倒閉事件罷了,希臘違約,不少銀行,特別是法國的銀行會蒙受巨大的損失,會面臨倒閉,但不是世界末日,到時候法國政府自然會出手拯救法國的銀行,正如美國政府在二○○九年出手拯救美國的銀行一樣,法國畢竟還是富有國家,是強國,法國政府發行的債券仍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