矇豬眼、大細眼,或是豆豉眼等稱號,都是小朋友用來取笑朋輩的形容詞,為人父母者聽後可能不開心,但童言無忌的背後,或許揭示一些我們忽視的真相──兒童不是大細眼,亦不是矇豬眼,他可能是眼皮下垂,致部分眼球被遮擋,不但影響外觀,更會影響視力發展!

無力睜開眼皮的小朋友,這一生都要矇着眼看世界嗎?

幸好現今有眼科醫生以巧手手術吊起眼皮,讓他們重拾百分百視野。

有「眼皮下垂」的小朋友會影響視力發展,增加散光及弱視機會。(設計圖片)

朗朗一出生便有一對豆豉眼,像個迷你版呂方,怪可愛的,媽媽抱在懷內看着他瞇着眼笑。然而,這對豆豉眼並不真是豆豉眼,在兒科醫生檢查後,發覺朗朗有眼皮下垂問題,即無論如何用力睜大眼睛,眼皮仍然垂了三分一下來,即是他看到的世界也比別人少。

「醫生說,朗朗只能看到近距離的影像,遠方的景物,因被垂下的眼皮遮擋,看不見的!醫生說這種情況稍後要做手術矯正,否則會影響視力!我記住醫生的說話,其後在朗朗三歲時,即入學前,做了第一次手術!」張太說。

當時張太在友儕推介下,特地到內地一所專科醫院求診,由經驗豐富的老醫生操刀,結果卻令她和兒子都大為失望!

范舒屏醫生指出如眼皮下垂情況嚴重,在嬰兒時期便要進行手術矯正。

朗朗三歲時進行過眼皮下垂矯正手術,可惜左眼失敗,變成大細眼。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