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月月兇險資金一分為二出擊

「十月:投資股票最危險的月份之一。其餘兇月為七、一、九、四、十一、五、三、六、十二、八、二月。」──馬克吐溫

現今股市,方向有二。一為新聞滅絕化,二為走勢極速化。先講前者。以往生關死劫式的新聞,一年之內,屈指可數。單以九月為例,十年前是九一一,三年前雷曼爆煲,亦是中秋起事,要記不難。現已進化成每周一、兩單,而且單單都似層層,自八月至今,順手拈來,已有:美國國債上限、標普降美評級、誤傳法興出事、伯南克Jackson Hole講話、德國救市是否合憲、瑞士央行自設幣值封頂,到奧巴馬救就業措施……依家叫閣下冚埋雜誌,行開十五分鐘,返轉頭都未必背得出來。

瑞士法郎周初宣布與歐元掛鈎,投資者未來得及反應後,之後幾日又有多件財經大新聞發生。

財經新聞日日新鮮

原本單看新聞,未必盡信。但石破天驚的消息,每每配合海嘯式急跌,才令人深信不疑。咬緊牙關突圍,冒死出脫,不出三日,又會反彈大半。雨過天青?無咁易。轉眼間又會再跌,新聞比上次更嚇人,走勢亦然。反彈高追笠實,又要斬過。兩個月間,已經來回數遍,速度不可謂低,實際變動卻不大,逃不出兩千點的界限。

退後一步觀察,稍為拉長時框,走勢與消息,多數沒甚關係。短線而言,兩者卻可謂互為因果,構成惡性循環。譬如標普降美評級之初,股市暴跌,勢如破竹,原因謂美債為資本市場基石,若因降級下跌,股票難逃一劫。詎料美債反獨領風騷,股市自沉淪地獄。到美債回落,才見好轉,回升至事發前水平。明顯真正買債者未驚過,但股市跌勢已成,焦點所在,新聞業者自然全力發掘,將相關消息連成一氣。愈驚愈跌、愈跌愈驚下,最終人踩人收場。

大市升跌,皆突然、急勁,額外原因,可參考CNBC一篇報道,題為「選股之死」。文中稱標普五百指數,與其五百隻成分股,走勢相關系數(correlation)高達0.73,為廿年以來最高。相比○八年金融海嘯時期,有過之而無不及。市跌時,多數股票會跟跌,以往用揀股、板塊移動頑抗,現在未必有效。唯一出路,一是沽貨,一是沽期指,橫豎相關系數夠高。人同此心,波幅自然放大,升跌對後市卻未必很有啟示。

分多注買期權牛熊證

眼下消息日日新鮮,根本難有足夠的知識、時間,去判斷影響。例如德國憲法法院,究竟是何方神聖,遍尋未獲,大市已跌完又升一次。而好淡雙方,近各有死傷,成交隨之縮減,無厘頭波動自增。馬克吐溫筆下,月月兇險的股市,或會持續一輪。決意留守股市,應對方法,可將資金一分為二。一份買股死坐,條件:精挑細選,具相當了解,每隻注碼適中。不論明早報紙頭條是甚麼,都有信心揸實,不會斬埋一份。另一份分成多注,不同時間、不同市場,細注去買期權、貼價牛熊證。受惠工具性質,輸有限贏無限,大市亂動,反而更為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