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日的父親節,或許是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近年來過得最寧靜的一天。有「棉紗大王」之稱的他,於本週日在養和醫院因病辭世,享年八十九歲。 陳廷驊五十年代創辦的南豐集團,資產遍布全球,是香港山頂大地主,身家接近一千億元。可是,他晚年不幸患上腦退化症及前列腺癌,其妻去年更與他離婚,大爆他對家中女性毛手毛腳,家醜外揚。然而最令他悲痛的,是兩女為錢決裂。 兩年前,陳廷驊長女陳慧芳透過母親,入稟法院控告親妹陳慧慧,一場家族爭產官司將於本年九月展開。這兩年間,陳慧芳已分得二百億元資產,而陳慧慧則透過安插子女、男友於南豐,又聘請專業人士助陣,改組公司,牢牢地控制着南豐。在官司正式展開前,已獨霸千億王國。


陳廷驊離世的消息一出,本週一十多間傳媒到養和醫院守候,但原來陳家上下,已靜悄悄走到位於清水灣,由陳廷驊捐助的湛山寺,為亡父誦經超度。善信平日可自由出入的湛山寺,當日變得守衞森嚴。記者所見,門口落了大閘,並且有兩名保鏢在門口守候,禁止外人進入。中午十二時,幾架由南豐及陳慧慧男朋友司徒啟瑞公司登記的豐田七人車,陸續駛入,汽車通通落下窗簾,十分神秘;而由長女陳慧芳及其母親楊福和持有的本田七人車亦在寺廟內出出入入。 在湛山寺內工作的員工透露:「陳家喺裡面,但有份參與儀式的唔係好多人,只得七、八個。」其間多個穿上白色制服,掛上南豐頸帶的職員、幾個菲傭及保鏢等不時在寺廟進出;亦有一部載滿紙紮品的貨車進內,寺廟亦不時傳出「南無」的誦經聲,法號覺圓的僧人證實陳家確在寺內燒衣及誦經。然而,是次儀式安排得十分倉卒。現時寺廟正進行裝修工程,記者目睹一班裝嵌冷氣機的工人欲入內,但不得要領。一名在寺廟門外等候的工人透露:「叫我哋一點鐘嚟,但而家要喺出面等陳家做完法事先。」直至下午近五時,儀式才完結。


本週一晚,南豐發聲明正式宣布陳廷驊去世的消息,但對於喪禮的安排,就未有公布。有裝修工人表示,陳廷驊或會葬於湛山寺內,「呢度兩星期前開始裝修,主要係安裝冷氣同翻新牆壁,話等佢住得舒服啲。只係估唔到工程仲未做完,佢已經唔喺度!」陳廷驊以及其寧波同鄉兼老友邵逸夫,每年都會捐出數萬元予寺廟。湛山寺佔地超過二十萬呎,背靠清水灣郊野公園,遠眺相思灣,環境十分幽靜。

幼女接掌 千億王國
對於父親的身後事,長女陳慧芳不願回應,亦表示現階段非常繁忙,但她向記者說永遠記得父親教誨:「佢教我哋食得、瞓得、做得!」為了安排亡父的身後事,一家人暫時把恩怨擱下。然而,陳慧芳與陳慧慧的爭產仍存暗湧。 幼女陳慧慧一直較得父親寵愛,求學時期,陳廷驊把原本一套五冊的《護生畫集》,改為一本,讓她出國留學時,方便隨身攜帶,閒時可閱讀學習做人道理。八五年陳慧慧從美國回港,只有二十七歲的她加入南豐紡織,跟隨父親學做生意,陳廷驊更親自帶她去投地,一手栽培她成為南豐的繼承人。在金融風暴過後,陳慧慧開始擔大旗,負責賣將軍澳南豐廣場。○五年,已擢升成為集團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八年,陳廷驊被判定「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陳慧慧順理成章掌管千億南豐王國。由於南豐並非上市公司,外間只知其資產豐厚,但實際資產多少,一直無從稽考。 但今年初,南豐於新加坡發行債券,向新交所披露的財務文件顯示,南豐一九六五年涉足地產至今已投資逾一百三十個地產項目,截至去年三月,一年盈利接近六十二億元,連同股票投資以及海外的物業,南豐的資產市值超過八百一十億元。

信和挖律師過檔
陳慧慧正式接掌南豐後,近年亦銳意提升公司的專業形象,不斷從其他行家挖角,又增設公關部、市場推廣部等。兩年前,她找來曾在信和任職十多年的律師唐國通加入集團任職執行董事。唐國通已年近七十,但他在信和系內分掌過物業管理、酒店、法律及秘書、內部審計等多個部門。唐國通對發展及投資國內物業亦有經驗,現在協助陳慧慧長子張世成主理內地地產發展項目,現時任地產部副總經理的黎學良,亦是陳慧慧從信和撬走的。 南豐的售樓策略亦開始有改變,「以往南豐賣樓主力靠低價,遇上淡市或有對家搶客,就只靠劈價,一劈就係一成以上;但近幾年,明顯惜售,賣唔去都不願減價,就如與市區重建局合作的灣仔Queen's Cube,寧願向市建局回購收租,亦不肯賤賣。」一名地產代理董事說。

改組投資公司
去年十月,陳慧慧重整旗下投資公司組合,成立南豐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由其男友司徒啟瑞與一名叫李大成的金融界人士在背後發功做「太傅」,實際是要扶持其子張世成上位。該顧問公司雖然獨立於南豐集團,但南豐集團內包括收租物業等的金融投資組合,卻交由此公司管理。據新交所的文件,南豐旗下的金融投資組合,由超過二十人的隊伍管理,截至去年七月尾,該公司可出售的資產總額超過一百億元。 按證監會登記顯示,南豐投資顧問的負責人有三名,分別是之前於花旗及瑞信任職的張仲基(Dominic)、曾在永隆伍氏家族創辦的源富投資管理打工的伍德倫(Alan),「還有一個係台灣佬Henry Lee(李大成),他是去年經同為浙江寧波人的惠理集團創辦人葉維義介紹俾陳慧慧識嘅,佢有超過廿年資產管理經驗,又曾在Kehrli & Zehnder任職,並活躍於對沖基金市場。Henry Lee以前開過一個叫漢德集團的細行,但規模僅五千萬資產左右。」 一名知情人士道。 陳慧慧大權在握,兩年前更把其男朋友司徒啟瑞,擢升為南豐集團副主席。事實上,司徒啟瑞並非系出名門,他本在其士地產部任職總經理,擁律師資格的他,曾在方和、吳正和律師行任職顧問。妹妹獨攬資產,安插男友於公司,家姐陳慧芳自然眼紅。 當年成績平平的陳慧芳,被送到美國讀書,在當地認識了與她同樣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的菲籍前夫Rick Sabella,可惜思想保守的陳廷驊認為這名女婿血統不純正,故這段婚姻並不為陳廷驊接受。而陳慧芳一直留在美國發展,父女關係更見疏離。陳慧芳與前夫育有兩名兒子,但卻較為反叛。大兒子Marcel Chen Sabella在加州生活時,曾於兩年間有十六次觸犯交通法例而被控告,更要履行社區服務,更曾與「模」拍拖;只有二十多歲的幼子Damien Chen Sabella亦曾離婚,被陳慧慧的三名子女比下去。後來,陳慧芳與Rick Sabella離婚後已改嫁予任職銀行副總裁的鄧孟輝。 八十年代起,陳慧芳在洛杉磯搞地產項目,成績一般;九十年代,又投資生物科投公司Cyber Care Inc.,於九六年在納斯達克場外交易所上市,但九九年開始連年虧蝕,三年間蝕了共六十億港元;直至近年又投資媒體業務公司Network CN,但一樣無錢賺!

遭踢出慈善基金
陳慧芳數年前由美國回港部署爭產,更以母親楊福和作籌碼。兩年前,楊福和因病入住港安醫院,她每天長時間留在醫院照顧母親,更不讓陳慧慧接觸母親。同時以母親的名義入稟法院,指陳慧慧於○三至○五年間,就一些私人財產,向陳廷驊作出誤導。這單官司已數度押後,至本年九月十三日將再度展開。 事實上,南豐集團一直由陳廷驊以私人公司持有;而陳廷驊早已成立了一個慈善基金,打算死後把遺產的百分之九十五注入,而另外百分之五,則分予兒孫。這個慈善基金本由陳慧芳及陳慧慧兩姊妹管理,但陳慧慧於○九年,竟以與姐姐意見不合,而踢她出董事局。另一方面,陳慧芳曾希望安插兩名兒子於南豐工作,同樣遭陳慧慧反對,連陳慧芳亦不得進入南豐辦公室。而位於上環的南豐大廈,經常有保安員守着。 陳慧慧全方位掌控南豐,陳慧芳則向母親埋手。前年年老的楊福和突然向陳廷驊提出離婚,獲分得二百億元,包括位於山頂柯士甸山道、市值逾六十億的The Mount Austin轉予其母親公司名下,以及一些物業。不過相對陳慧慧持有的千億王國,陳慧芳所得的只是蚊髀與牛髀。現任丈夫鄧孟輝本來於美國國泰萬通,任職董事兼副總裁,現時其丈夫與兩名兒子已回港,協助陳慧芳爭產。

棉紗大王 數口精
擁千億家財的陳廷驊,為人較為低調而且孤僻。不少傳媒曾拍得他一個人在太古廣場行街,身邊只有保鏢陪同;又有鄰居指,曾見過他一個人孤零零在車上吃飯盒。出身於寧波的他,由於只會說上海話,不懂廣東話,故商場上朋友不多,最老友的要數同鄉邵逸夫。年輕時在邵逸夫的介紹下,陳廷驊間中與女星聚會。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曾與影星利智傳緋聞,更有指他們於九十年代生了一個兒子。而因着父親與邵逸夫的關係,陳慧慧曾任電視廣播公司的非執行董事,亦是逸夫書院校董會成員。 陳廷驊雖然是千億富豪,不過他為人節儉,出手亦不闊綽,跟隨他二十多年得力助手葉浩,已年過七十,現時仍不過住在天后一個五百多呎,樓齡近三十年的舊樓單位。本週一,記者前往其寓所,他說:「我唔回應喇,我已經退咗休好多年。」 陳廷驊在商場上以數口精出名,在經營紗廠時,即使有客戶已與他簽約買入棉紗,但他見棉紗價格大升後,會迫使客戶再簽另一份價錢更高的合約。自六、七十年代,地產市道低迷,他以低價收購廠房和乙種土地權益換地證書(Letter B),其後陸續把事業重心由紡織轉向發展地產。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憶述:「記得七十年代,南豐委託新世界旗下嘅協興,幫佢起北角一個地盤。有啲嘢其實可以俾細嘅做,但陳先生會親自打電話俾你,問得好細緻,我仲覺得佢處事好嚴肅。不過佢份人又無咩架子,佢係老細級,見到你會主動同你打招呼。」 除了投資地產,陳廷驊亦愛透過金融工具來賺錢。九十年代初,他一口氣發行了十五隻藍籌備兌認股證,有長實、新地及合和,套得九億多元,亦因此贏得了「備兌認股證大王」的稱號。同時間,他又趁美國花旗銀行的股價跌至二、三美元時,大手買入,一度成為了美國花旗銀行大股東。

陳廷驊家族表
① 89歲,南豐集團創辦人,近年患上腦退化症,6月17日中午因末期前列腺癌逝世。 
② 陳廷驊前妻,長期入住港安醫院私人病房。 
③ 菲律賓籍前夫,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築系,二人結婚後,留在美國發展地產業務。 
④ 約61 歲,在美國升讀大學後,留在當地發展及協助父親管理在美國的生意。 
⑤ 約59歲,美國國泰萬通金控執行副總裁。 
⑥ 張祝珊孫兒,現任城大建築系教授;發明八達通卡。 
⑦ 54歲,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董事總經理,陳廷驊基金會主席。 
⑧擁律師資格,90年代曾任職其士集團旗下物業部總經理,2000年為南豐發展董事,現為南豐集團副主席及執董。 
⑨ 曾與朋友在港開設大型團購網站uBuyiBuy。 
⑩ 畢業於加州柏克萊大學,曾於花旗集團及巴克萊亞洲工作,現任南豐發展董事,及遠洋地產(3377)非執董。 
⑪ 曾於2007年在太平洋咖啡,擔任助理業務發展經理,現任職南豐資源主席及行政助理。 
⑫ 莊士集團主席莊紹綏外甥。 
⑬ 現於南豐集團工作。

入股信置賺兩億
管財有道的陳廷驊,在市況逆轉時往往成為他賺錢的良機,有「富豪二叔公」之稱的他,在九七年金融風暴期間,曾入股信置、麗展以及世紀城市,不但幫這些公司渡過難關,而他自己亦有賺。如當時信置以逾百億元投得小西灣地皮,一年後樓市爆煲,令信置須撇賬十三億元,股價因而急跌,最終陳廷驊在市場上以每股兩元低價,買入信置一成六股份,在股價回升後才沽出,因此賺了兩億元。得過他幫忙的信和主席黃志祥,知悉這位老前輩離世,亦向本刊表示惋惜,他以英語回應:「It is very sorry to hear that 陳伯伯 passed away. 陳伯伯is one of the smartest businessman I ever met.(知道陳伯伯過身很難過,他是我遇過最精明的生意人之一。)」 在金融市場十分進取,但陳廷驊為人卻十分傳統。一名認識陳廷驊的本地老商家透露,當年陳慧慧與張祝珊後人張熾堂結婚,他認為兩家人門當戶對,故十分喜悅。只有兩個女的他,一直希望有個兒子:「陳慧慧同前夫張熾堂生咗大仔Vincent時,陳慧慧一直想把Vincent過繼俾父親,但始終佢老公都係來自大家族,又點會肯!」 現時,陳慧慧已安插兩女一子於南豐任職。不過,她較愛錫長子張世成,而且張世成與妻子亦育有一子,陳慧慧對兒子及「內孫」更寵愛有加,亦令同樣誕下兒子的女兒張添珞醋意濃。母親偏心,一場南豐的爭產風暴,恐防蔓延至第三代。

陳廷驊 事業四階段
初出茅廬嶄露頭角 1923年出生於寧波一個貧困家庭,12歲輟學跟絲綢商人做學徒,天生數口精,20歲出頭已迅速上位替老闆管理數間公司。 離滬闖港成棉紗大王 1949年帶着$30萬到香港,在中環愛群行五樓開設寫字樓,經營棉紗、布疋貿易生意,1954年在荃灣成立南豐紡織有限公司,開廠生產棉紗,到60年代陸續收購鄰近地皮,擴充廠房,至70年由滙豐銀行策劃,南豐以每股$6上市,集資$2,800萬,資金用於研發新產品,包括率先生產牛仔布料的空氣紡紗,躍升為「棉紗大王」。 轉型進軍地產業 1976年向太古購入鰂魚涌地皮發展集團首個住宅項目南豐新邨,到80年代熱衷於收購新界乙種換地權益書(Letter B),又大舉掃入屯門住宅及工業地皮,至89年更把南豐紡織私有化,全力投入地產發展。 放眼金融市場 沾手放貸業務 1992年大舉掃入陷入財困的美國花旗銀行股票,一度成為大股東,在港又發行15種藍籌備兌認股證(covered warrants),創香港金融市場先河;在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成為「富豪二叔公」,借錢打救落難富豪,先後入股信置、麗展、世紀城市等上市公司。 ####


千億富豪陳廷驊先在九五年患上腦退化症,前年又確診前列腺癌第四期,經過多年與病魔對抗,終在剛過去的週日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湛山寺位於清水灣,佔地二十萬呎,整個山頭都屬該寺的範圍,其中大雄寶殿氣勢雄偉,目前正進行裝修工程,包括加裝冷氣機。


居於湛山寺慈德安老院逾廿年的馬婆婆表示,從未見過保安嚴守湛山寺的出入口。她向記者透露,曾於早年見過陳廷驊在寺內食齋。當寺內的職員見馬婆婆跟記者暢談後,即叫馬婆婆封嘴。(歐陽江攝)


當日有多名僧人出入湛山寺,記者於寺外,不時聽到誦經聲。(關永浩攝)


原本只有兩名保安把守出入口,於中午時段起加強人手。三名保安嚴禁閒雜人等內進。面對記者的提問,他們都選擇不發一言。據了解,陳家親友在殿內燒紙紮品。(歐陽江攝)


下午約三時四十五分,一輛車廂載着福燈及大量紙紮品的貨車駛入湛山寺。 (區陽江攝)


陳廷驊大女陳慧芳名下的七人車駛入湛山寺,其後接載兩名男子離開。 (歐陽江攝)


陳廷驊生前卜居的中峽道華園,由英屬處女島公司持有,公司董事包括陳慧慧兒子張世成、南豐職員蔡宏興、袁銳榮及梁衞平,相信物業的最終權益屬於南豐集團。


前年陳慧慧(左一)率領兒子張世成(右二)及韓籍新抱Yena Kim(左二)出席其表弟何正昂的喪禮。右一為曾任陳振聰的外籍保鏢Jim,現轉投陳慧慧。


陳廷驊的死訊最終由陳慧慧的次女張添珞本週一晚公布。圖右為其丈夫蕭亦莊。


一直碼實母親楊福和作爭產籌碼的陳慧芳,每天到港安醫院探望長期在該院休養的母親。


陳慧慧現居於壽山村道的洋房,屋內由七個工人打理,並養有五隻狗。


陳廷驊在商場中屬我行我素風格,與他較投契的是邵逸夫,所以陳廷驊亦曾擔任電視廣播非執董。


一九七六年南豐斥資四千萬元向太古集團買入鰂魚涌地皮,發展成為今日的港島區大型上車屋苑南豐新邨。


篤信佛教的陳廷驊早年經常於售樓處擺放大量電子子唸經機供人免費任攞,圖為九八年開售中的將軍澳南豐廣場售樓處。


南豐前年尾爆出爭產風波,但陳慧慧(箭嘴示)卻仍有心情為男友司徒啟瑞於深灣遊艇會大搞派對慶大壽。


八十年代,陳廷驊與祖籍上海的影星利智的緋聞被炒得火紅,盛傳女方為他誕下一名兒子。


陳廷驊性格比較獨立,少有埋堆,但與老下屬葉浩(左)則感情要好。


精神奕奕的葉浩以退休多年為由,禮貌地表示不會對陳廷驊及以往工作的事宜作回應。(歐陽江攝)


九五年陳廷驊現身拍賣場投地,作為後輩的信和黃志祥(右)亦從旁學習。


帶着三十萬元來港僅五年,陳廷驊便在荃灣創立南豐紗廠,生產棉紗,當年註冊資本已達四百萬元。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