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公園花招層出不窮,然而韓國大邱巿的「巿民安全主題公園」以避難逃生作為主題,實屬少見。人家玩過山車海盜船,這裏玩九成逼真的火警演習。轉念一想,去南非睇世盃,去里約熱內盧睇奧運,萬一在酒店房間遇到賊佬要強闖老笠,應該游繩走還是找梳化頂住門口?逃生救命之術,不是兒戲。


安全主題公園內的展品雖然極有教育意義,不過小朋友只想玩餐飽。

安全聖城麥加

「巿民安全主題公園」的成立,源於2003年2月大邱巿內發生的一宗地下鐵火警慘劇,當時一名精神異常的男子在地鐵列車縱火,碰巧有另一列地鐵駛進月台,巿民當時並不熟悉逃生程序,結果造成近二百人死亡,一百四十多人受傷的慘劇。大邱巿政府吸取教訓,成立以教導巿民安全逃生知識為主的主題館,並在宣傳小冊子上寫上主題「The Mecca for Safety」,寓意公園是安全界的聖城麥加:「想安全?來朝拜我吧!」

逼真走火警

樓高三層半的主題公園,大部分展品都屬於互動性展覽,二樓是生活安全展示館,分區域講解地震避難的要點、滅火器使用要訣、身處大廈高層時的逃生方法,以及身在山區時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一樓主要是因應03年2月地鐵火災(稱為2.18事件)而設的回憶錄像區,擺放其中一截被焚列車殘骸,並有模擬地鐵火警演習。地下一樓是未來防災展覽區,餘下半層則是4D電影院,倒敍2.18事件的始末。


在深山探險,遇意外如何自處?

在一樓模擬地鐵車廂內向公眾作講解的,是曾參與2.18事件救援工作的消防員朱富炫,他先示範火警時應如何人手啟動地鐵車門開關,並提醒大家應盡量蹲下身子避免吸入過量濃煙。他甫說完,車廂內便噴出大量「假煙」,四周燈光被調暗,非常逼真,身旁的導遊小姐說:「近年韓國真的多災多難,很危險!」眼見逃生時大家有講有笑,上到地面見到一班準備聽講解的小學生在追逐嬉戲,死到臨頭方知驚,人性本如此。

大邱巿民安全主題公園

地址:大邱巿東區八公山循環路230

開放時間:9:00am~6:00pm,逢周一休息,必須預約

入場費:全免

網址:safe119.daegu.go.kr


火警演習真的噴出大量假煙,嚇人一跳。


展品之一為消防英雄的救火工具。


03年意外就如香港的嘉利大廈大火一樣,永成烙印。


2.18事件中被燒焦的列車殘骸,警惕着巿民。


館內模型做得十分逼真。


不少人在柱上刻上親友名字或紀念字句。


想不到八公山也有嶺南第一名山的稱號。

喝咚咚酒定驚

安全公園旁的八公山,是大邱巿地標,跟咱們的太平山甚為相似,說這山沒甚特色並不正確,但說必遊又太誇張,倒是乘搭上山的小纜車沿途被大風吹得搖晃不定,令人一邊乘一邊想到在安全主題公園學到的求生技巧。

不用10分鐘,纜車便由地面直達860米高的平台,沿途見到有野漆和楓樹開成的紅葉海,山頂上又遇雲海,不同位置有不同的壯麗。山頂車站最著名的是地道自家釀造咚咚酒和海鮮煎餅,奶白色的咚咚酒入口酸酸甜甜,十分開胃,香口的海鮮煎餅用來送酒一流,邊吃邊賞風光,管他地動山搖,食夠方願走。

八公山纜車

地址:大邱巿東區水洞龍水洞山72

開放時間:逢星期一至五10:00am~6:50pm

收費:成人單程W4,000(約HK$26),來回票W7,000(約HK$45)

網址:www.palgongcablecar.com


乘纜車上山只需7、8分鐘。


咚咚酒酒精濃度不高,當地人愛自己釀造。


海鮮煎餅非常惹味,送酒一流。


在八公山觀景平台看雲海,人生一樂。


加入滾水把飯焦泡軟再吃,是韓式石窩飯食法。

肥瘦適中靚熏鴨

咚咚酒實在太開胃,忍不住再到鄰近的「山中」餐廳,試試著名的松茸和鴨。韓餐的一大特色,就是桌上有無數個碗,剛開始時你還會興致勃勃想認識每道菜,過了六、七道菜後,便開始碗來便夾,不想再煩。惟獨吃這餐,一定錯過不了用石頭窩燒的松茸飯,熱力把松茸的香氣逼入飯粒內,清香撲鼻,實在乖乖不得了。另外用竹簍盛着的熏鴨,肥瘦適中,入口軟熟,令人吃至欲罷不能。把飯吃光後,要學當地人一樣在碗中注入熱水,把飯焦也泡出來吃。

山中餐廳

地址:大邱巿東區龍水洞59-5號

收費:熏鴨套餐W38,000(約HK$244)

網址:www.sanjoong.co.kr


除了泡菜,還有大量菜式,一桌是碗乃韓菜特色。


馳名熏鴨肥瘦適中,又香又軟,令人吃至欲罷不能。

遨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至首爾來回機票約$2,800

天氣:6月平均氣溫為24℃~38℃

貨幣:HK$1約兌W156

特派記者:李潤林

鳴謝:韓國觀光公社、大邱廣域巿、慶尚北道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