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只做旁觀者,該出手時就出手。」

英國石油公司

英國石油公司的股價從62元跌至35元,市值因而下挫達600億美元。除此以外,它在未來10年總共要支付100億美元,來清理洩露的原油。從其過去可以得知,現在它應該已經沒有多少資金儲備了,正因如此,現在就是購入的大好時機。對我而言,石油和汽油股雖然是昂貴,但是人們對這些能源的需求可是無止盡的。

歷史一再證實這個説法。一個已經經歷了五代風風雨雨的公司,仍然能矗立不倒,那麼儘管有時遇上小挫折,但最終都可以重回正軌,而且會為那些敢於逆市購股的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那些看淡者的論調可以一笑置之。

還記得1982年的博帕爾漏油事件嗎?25年來該公司的最終派息達到市值的4%,在它被收購前,股價上升了足足10倍。

在1991至1993年的銀行危機裡,澳洲銀行如西太平洋銀行和澳盛銀行都受到挫敗,結果兩者的股價都反彈上升了12倍之多。

之前一眾投資者,包括非常有名的K Kerkorian都認為,福特汽車跟通用汽車會落得一樣的破產下場,因此紛紛撤股,福特的股價也因而跌破過1美元。結果,其股價在一年之內暴升15倍。我的兒子甚至問我,應不應該在4美元購入福特,我告訴他:「你也太瘋狂了吧。」

早幾年我還在加州時,見證了愚笨的美國法院對煙草公司罰款3,650億美元。如果當時你在18美元買入Philip Morris的話,現在你的投資價值就已升值了10倍,外加吸引的派息。我想當時那個法官應該也有買入一兩手吧!諷刺的是,現在投資於Philip Morris的人以非煙民居多。

不要嘆氣,在市場氛圍低迷時購股。但留意這個法則並不適用於那些素質差劣、管理層不知所謂的「仙股」。

AIA/AIG/保誠

作為喜歡批評投資的我,我想以英國作基地的保誠(2378),想要購入市值比自己多出一倍的AIA的原因只有一個:保誠快要破產了。為了拖延破產的發生,它願意以不切實際的價錢收購AIA。AIA的員工則很想維持獨立的身份,將AIG的亞洲業務駛回正軌之上。

保誠的股東還請速速離場吧!反正如果我的看法是錯的話,那麼市場將很快出現重大調整,因此也有不少其它便宜、且低風險的資產可供選擇。

如果AIA真的在本港掛牌上市的話,請不要猶豫,馬上購入此股吧。這家公司在內地、日本、香港和亞洲都有非常優越的歷史,而且跟建基於美國的AIG關聯不大。就像往常般,當劣質公司如AIG等陷入危機時,就會先以低價將最好的資產賣出。作為AIG的80%持股人的美國政府自然是麻煩多多,也別指望它能作出什麼聰明的決定。

中國農業銀行

你可能會像,怎麼又有內地銀行上市了?尤其是當人們在討論著內地是不是快要走進低迷,銀行壞賬纏身,需要上市集資並且攤薄現有股東的股權。至少這是短綫投資者的看法,不過目前來講這可是大錯特錯。

讓我特別鍾愛農行的原因,是它主要借貸於務農行業,而農業在過去20年基本上是沒有什麼資金支出的,而現在城市化的現象則越來越明顯。這種現象在印度和泰國等以農立國的國家也是顯然易見。生産空間、工廠、設備和人力都是相當缺乏的。

因此當城市化繼續時,「軟貨品」如大豆、可可豆、咖啡和糖的短缺是必然會發生的,而它們的價格也會因而上升,有些的升幅更是驚人的。有幸撐過逆境的農民必定能有所獲利,至少比那些連負債都還不清的金融業人士要強。銀行的壞賬情況應該會不升反跌。因此,工行(1398)、中行(3988)和建行(939)等內地銀行其實跟農行有著很大的分野,你大可將兩者視為不同的業務。

現在股市正處於調整的低處,沒有人願意購股,更遑論一個借錢給農夫的內地銀行的股票。它的發股價應該會相當低,如果它早半年上市的話,股價可能會比現在高出30%。1.2倍的股價和資產比率真的相當便宜,而且不會維持太久。

人們會忽略掉農行,所以千萬不要錯過。

匯控

市帳率快要接近夢幻般的1倍。所以不用考慮了,馬上買入。一年後你會發現股價已經翻倍了。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