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喜歡喝葡萄酒,不過來來去去都是法國的舊世界酒或澳洲、新西蘭的新世界酒等熟悉品種。其實葡萄牙出產的葡萄酒同樣出眾,沿用最傳統的方法釀製,而且監控度高,其低價格更是叫人願嘗的誘因。近年葡萄牙的釀酒技術愈趨精進現代化,一於介紹爸爸一嘗「新進」醇香滋味。


葡萄牙酒年產七億公升

葡萄牙可說是個懷才不遇的酒國,該國早於公元前2000年已開始種植葡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釀酒國之一,跟波爾多一樣,葡萄牙的葡萄酒很少以單一葡萄釀製,而且習慣酒存於木桶中「陳」上多年才推出,所以其氣味、深度、複雜性及餘韻等,都超越同價位的法國酒或新世界酒,可惜因為國家財力不足,迅速被其他釀酒國家迎頭趕上。葡萄牙一直保留最傳統的釀酒方法,例如以人手採葡萄,至今仍有酒莊使用腳踩擠出葡萄汁,有幸國家加入歐盟後,在資金充裕下大大改善了釀酒設備,葡萄酒的年產量在不知不覺間提升至七億公升之多,足以成為全球十大產酒國之一。

原產葡萄風味獨特

葡萄牙最著名的出品,當然是產於北部的砵酒(Port);而其紅酒口味則較剛勁,單寧亦重;白酒口味清淡,而且酸度高;更有該國獨有、酷似白酒的青酒(Green Wine),釀造時間較短,但帶有微微的氣泡。不過這個臨海國家各區的氣候及土釀差異頗大,不同區域種植的葡萄,例如北部的Touriga Nacional、中部的Baga至東南部的白葡萄Tamares等,都有不同風味,這些該國獨有的葡萄,混合國際品種的葡萄,自然成就出千變萬化的醇酒。在香港,可以買到葡萄牙酒的地方不多,不少有識之士都會專程到澳門購買,位於灣仔的Tudy's Wine Merchant正是專賣葡國酒的酒商,入口超過80款優質葡萄牙酒,最近更聯同正宗葡萄牙餐廳Nino's Cozinha 舉行Food & Wine Pairing活動,讓大家跟爸爸一嘗最佳葡國風味。


Ferreira White Port(左)$198<br>Ferreira Tawny Port (右)$280

給體貼爸爸─砵酒

葡萄牙西北部的Douro Valley是砵酒的家鄉,甚至因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砵酒一般分5大類,包括易入口的Ruby Port、口感豐富的Tawny Port、在特優年份生產的Vintage Port、陳年4~6年的Late Bottled Port及產量少的White Port,口味不一,但都香甜中帶濃郁酒勁,如錫晒子女的爸爸。

Ferreira White Port $198

Ferreira Tawny Port $280

淡橘紅色的Tawny Port擁有多種乾果香,單寧與甜度平均細緻,帶來悠長餘韻;淡淡小禾稈色的White Port則充滿花果香味,入口柔和。


Gazela $120

給活力爸爸─有氣酒

釀製年期較短的白酒或玫瑰酒,一般都帶有點點Sparkling的效果,此類酒葡萄牙出產較少,不過仍能為大家帶來口感上的刺激,愛玩又有活力的爸爸最適合。

Gazela $120

產自北部Vinho Verde,入口簡潔而清新,帶有檸檬及熱帶生果的酸度,恰如其透明檸檬黃色般舒服,與其微微Sparkling的口感非常配合。

Quinta dos Carvalhais Espumante Rose 2005 $330

產地中北部的Dao,主要出產單寧重、帶澀味的粗獷紅酒,不過這款玫瑰酒入口細膩,活潑的口感中呈現紅果及乾果的酸香。

給爽朗爸爸─白酒

葡萄牙的白酒相對清新,酸味濃,而且充滿不同果香味,入口自然爽口舒服,以下兩款白酒皆來自中南部的Ribatejo,這地區近年被視為新發展的酒區,其酒自然適合愛新鮮、夠爽朗的爹哋。

Guarda Rios Branco $210

不同白葡萄的組合帶來露筍的清香、荔枝的甜香、檸檬酸香及熱帶果味,平衡而層次分明,亦帶有礦物的爽朗口感。

Vale D' Algares Branco $464

同是Vale D' Algares的白酒,這款顯得濃郁,帶來桃香及低調的煙熏橡木香,橡木、果香及礦物味呈現豐富而複雜的層次,適合配襯香辣的美食。


Vila Regia Reserva Douro 2006 $198

給威嚴爸爸─紅酒

葡萄牙地區受地中海海洋或大陸型氣候影響,加上從北到南至沿海的土質各式各樣,生產出不同風格的葡萄,讓葡萄牙的紅酒有着優雅的複雜性,濃郁香醇,亦帶有雪茄及煙草香,剛烈十足,像個有品味又具威嚴的父親。

Vila Regia Reserva Douro 2006 $198

鮮紅中帶紫紅的酒色,提示了酒的剛烈味道,成熟草莓及布冧的香甜,伴隨雪茄及煙草的香味,再綴上點點薄荷醇香,餘韻悠長和諧。

Quinta do Crasto Reserva 2008 $495

充滿強烈的雪茄、煙葉、香料、杉木及雲呢拿的香味,配合黑莓及成熟布冧的果甜,帶來濃郁而協調的橡木單寧,味道之佳成為全球百大最佳葡萄酒之一。

撰文:黃穎妮 部分攝影:胡淑儀

查詢電話:2838 30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